目录
  1. 1. 写在前面
  2. 2. 安装依赖的三种方式
  3. 3. 正确使用姿势
  4. 4. 区别
    1. 4.1. 开发环境
    2. 4.2. 生产环境
    3. 4.3. 判断是开发环境还是生产环境
  5. 5. 参考资料
package.json的正确使用姿势

写在前面

刀耕火种的时代已经过去,前端开发急需自动化,工程化。

有一天,你找到公司新人程序员小T和小F,给他们每个人分配了一个任务。小T和小F微笑的答应了,确定了项目的选型和结构,小T和小F准备安装依赖的模块。但是他们开始对于dependencies和devDependencies并没有那么在意:

程序员小T把所有的依赖模块都使用 npm install --save,将依赖安装在项目中,并写入了package.json的dependencies(生产环境),最终导致项目臃肿不堪,前端是对性能的狂热追求者,最终小T的项目没有通过测试。

程序员小F把所有的依赖模块使用npm install --save-dev,将依赖安装在项目中,并写入了package.json中的devDependencies(本地开发环境),最终导致正常运行该项目使用了哪些依赖模块无从得知,预想后期会带来很多麻烦,导致小F的项目也没有通过测试

安装依赖的三种方式

小T和小F有些疑惑,项目本地明明正常,为什么都没有通过测试呢?他们决定弄个明白..

于是小T问,小F “你是怎么安装依赖的呀?” 小F:“我是使用npm install --save-dev安装依赖模块”,“哦,是这样呀,我是用npm install –save安装的模块”,小T答到。

  • npm install
  • npm install –save
  • npm install –save-dev

使用npm install将依赖模块安装到项目,但不写package.json(不推荐,这样最终需要手动添加);使用npm install --save将模块安装到项目,写入的package.json的dependencies中;使用npm install --save-dev将模块安装到本地,写入package.json的devDependencies中。

开发环境生产环境

小T恍然大悟,原来是这样呀。那么前端工程化中的开发环境生产环境到底有怎么样的区别呢?

正确使用姿势

那么我们如何知道哪些是在生产环境中需要,哪些是在开发环境中需要呢?

生产环境只需要我们能正常运行该项目所需要的模块, 比如vue,vue-router,express,jQuery等等这些,项目没有这些依赖会出错

开发环境就是开发阶段,我们所做的单元测试,webpack,gulp,supervisor等这些工具,都只是在开发阶段需要,一旦项目投入需要便不再需要。

使用npm install 默认安装dependencies和devDependencies中的模块,如果只需要安装生产环境中的模块使用npm install -production

区别

原来devDependencies里面的模块只用于开发环境,不用于生产环境,而 dependencies 是需要发布到生产环境的。那究竟有什么区别呢?工程化为什么需要这两个环境?

开发环境

devDependencies中dev是develop的缩写,表示开发环境,即指开发阶段,对于一些仅在开发阶段需要的模块,项目正式投入后便不再需要的模块,我们选择把它们安装在devDependencies.

前端开发越来越体现工程化改革的姿态,无论是使用工具的进化,还是框架的更新迭代,前端对性能狂热追求伴随着工程化的进步也在不断提高,必然导致开发环境的多种多样,不可避免的导致开发环境的臃肿

生产环境

生产环境也就是真是真实环境,是线上用户接触的产生环境,因为开发环境的臃肿,不能直接用于生产环境,我们需要对环境可以优化的部分进行优化。

判断是开发环境还是生产环境

  • 使用req.app.get(‘env’)

举个栗子:

app.use(function(err, req, res, next) {
// set locals, only providing error in development
res.locals.message = err.message;
res.locals.error = req.app.get('env') === 'development' ? err : {};
// render the error page
res.status(err.status || 500);
res.render('error');
});

req.app.get('env')

参考资料

qdfuns notes

npm package.json

文章作者: okaychen
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NC-SA 4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来自 浅笔墨画
打赏
  • 微信
  • 支付宝

评论
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