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录
  1. 1. 写在前面
  2. 2. nvm下载安装
  3. 3. 使用nvm
  4. 4. nvm与n的区别
  5. 5. 写在后面
nvm管理不同版本的node和npm

写在前面

nvm(nodejs version manager)是nodejs的管理工具,如果你需要快速更新node版本,并且不覆盖之前的版本;或者想要在不同的node版本之间进行切换;使用nvm来安装我们的node开发环境是绝佳的选择!

之前使用vue-cli初始化项目,发现自己卡在了项目描述,重复了好几次,无论怎么回车或者尝试其他去解决也无济于事,终于找到了原因所在:

原因其实是我的node版本过高,需要降低node版本。

我们可以通过nvm管理不同版本的node和npm

nvm下载安装

下载使用之前,避免不必要的麻烦,先将之前的node版本删除(同时清除相应的多余的环境变量也是一个好习惯);

现在nvm-windows的版本是1.1.6,最新稳定的版本是1.1.5;

下载地址:https://github.com/coreybutler/nvm-windows/releases

如果不需要关注其他的话,下载nvm-setup.zip即可;

1、下载解压后nvm-setup.exe点击:

第一个路径是你的nvm安装的路径,

第二个路径是node快捷启动的路径(使用nvm下载后的node默认在nvm文件中,这个路径是创建的一个快捷方式的路径)

然后通过 nvm -v 查看是否安装成功

2、接下来打开setting.txt文件,添加如下:(root和path路径是安装的时候选择好的,setting.txt已经同步到,没有需要的话不用修改)

arch: 64  
proxy: none
node_mirror: http://npm.taobao.org/mirrors/node/
npm_mirror: https://npm.taobao.org/mirrors/npm/

3、然后我们就需要添加环境变量了:(其实只需要将root和path的路径添加到环境变量中即可)

4、那么我们来下载一个版本的node,并使用它吧

nvm install 6.2.0      *选择安装node 版本
nvm list *列出已安装版本
nvm use 6.2.0 *切换使用的node版本

我们下载了node 6.2.0版本,通过nvm use 版本号 来使用它,通过这样我们可以切换node版本。

当我们install之后,发现第二个路径下没有添加nodejs文件,但是当我们使用nvm use命令后,发现该文件下多了一个快捷方式的文件;

使用nvm

几个常用的命令

nvm install 6.2.0        *选择安装node 版本
nvm use 6.2.0 *切换使用的node版本
nvm list // 查看已安装的 node 版本

7.2.0
*6.2.0(Currently using 64-bit executable)
4.4.4

nvm uninstall 6.2.0 #卸载对应的版本

nvm与n的区别

node 版本管理工具还有一个是 TJ 大神的 n 命令,n命令作为node的模块而存在,而nvm是独立于npm/node之外的一个shell脚本,因此n命令相比nvm更加局限

由于 npm 安装的模块路径均为 /usr/local/lib/node_modules ,当使用 n 切换不同的 node 版本时,实际上会共用全局的 node/npm 目录。 因此不能很好的满足『按不同 node 版本使用不同全局 node 模块』的需求。

写在后面

貌似之前nvm只有mac版本,现在window操作系统的小伙伴们福利来啦,window版本的nvm在github已经开源,让我们尽快使用nvm来管理我们的node版本吧!!

文章作者: okaychen
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NC-SA 4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来自 浅笔墨画
打赏
  • 微信
  • 支付宝

评论
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