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录
  1. 1.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
  2. 2. 疯癫与文明
Big Hairy Audacious Goals

BHAG理念的追求:Big Hairy Audacious Goals,宏伟的、冒险的、大胆的目标

在巨变之中,保持独立思考,对人性的释放,自由的文明本质追求,弥足珍贵

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

1、2018年5月-30周年纪念版
2、史蒂芬·柯维先生于12年7月去世,他的一句经典的口头禅是”品味生活的精华”
3、逝者安息!史蒂芬·柯维的事业仍将继续,史蒂芬·柯维的精神将永存,像这本书刚出版时一样的鲜活
4、坚持核心,刺进进步,是成就伟大公司和个人的其中一个关键
5、BHAG理念的追求:Big Hairy Audacious Goals,宏伟的、冒险的、大胆的目标
6、柯维体系的中心原则:首先塑造性格,先战胜自己才能赢得工作上的胜利
–––7~11 2004版前言 柯维 作–––
7、变化的世界,不变的原则
8、努力工作是远远不够的,因为在市场和技术全球化的驱动下,竞争日趋白热化,技术领域发展之快,令人目眩,所以我们不能满足于校园教育,要不断接受继续教育和重塑自我,我们必须训练头脑,大量投入,不断磨练,提升自己的竞争力,以免被社会淘汰。
9、我们无法忽视平衡的原则,一方面,我们要满足今天的需要,另一方面,我们要进行投资提升竞争力,以取得将来的持久成功。
10、如果一个人足够谦逊以至于能够接受并负起对周遭环境的责任,足够有勇气去付出创造性的努力来战胜或避开困难,你将从他身上看到不同应对方式的巨大能量。
11、大多数人的情绪易受他人左右,无法专注的聆听––他们无法在说出自己的想法前,先把自己的事情搁置一旁,倾尽全力来理解对方的想法
习惯一:积极主动
习惯二:以始为终
习惯三:要事第一
习惯四:双赢思维
习惯五:知彼解己
习惯六:综合综效
习惯七:不断更新
12、条件作用对人类认知和思维方式的巨大影响
13、人们越是依赖立竿见影的解决办法,越是加剧了问题潜在的隐患。
14、这本书强调新的思想水平,它强调以原则为中心,以品德为基础,要求”由内而外”的实现个人效能和人际效能。
15、习惯对我们的生活有着极大的影响,因为它是一贯的,在不知不觉中,经年累月影响着我们的品德,暴露出我们的本性,左右着我们的成败。
16、成熟模式图:即人类的三个阶段,分别为依赖期,独立期,互赖期
17、人类所拥有的资本,基本上可以分为物资资产,金融资本以及人力资本三大类
18、符合自然法则的思维方式为基础,柯维称这个自然法则是 产出/产能平衡(P/B balance),效能在于产出与产能的平衡,P代表希望获得的产出,即金蛋;PC代表产能,即生产金蛋的资产或能力。
19、最令人鼓舞的事实,莫过于人类确实能主动努力以提升生命价值 –> 梭罗
20、人类特有的精神活动,即思考自己的思维过程的能力。
21、用来解释人性的三种决定论:基因决定论,心理决定论,环境决定论,这三种都以刺激->回应理论为基础。
22、我们都受条件左右,以某一特定方式回应某一特定刺激->巴甫洛夫
23、在最恶劣的环境中,弗兰克尔运用人类独有的自我意识,发掘了人性最根本的原则,即在刺激与回应之间,人有选择的自由
24、弗兰克尔曾指出人生有三种主要的价值观,一是经验价值观,来自自身经历;二是创造价值观,源于个人独创;三是态度价值观,即面临困境时的回应。
25、积极主动的语言,消极被动的语言。
26、关注圈,影响圈。积极主动的人专注于“影响圈”,他们专心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,他们的能量是积极的,能够使影响圈不断扩大。
27、阅读下面的内容时,请找个僻静的角落,抛开一切杂念,敞开心扉,跟着我走过这段心灵之旅
28、帕累托原则,以20%的活动取得80%的成功

疯癫与文明

“我们却不得不撰写一部有关另一种形式的疯癫的历史,因为人们出于这种疯癫,用一种至高无上的理性所支配的行动把自己的邻人禁闭起来,用一种非疯癫的冷酷语言相互交流和相互承认”。这本书是米歇尔福柯的代表作,通过研究西方世界的疯癫史,探寻人类文明社会的发展脉络。

人类的起点初期,疯癫和理性并没有断裂和对立,但人类文明的发展,逐渐成为理性对非理性(疯癫,犯罪和痴呆)的征服和控制,文明即是一种统治非理性的权力,理性和非理性之间不再平等,也不会再有交流和对话。福柯正是用知识考古学的方法,从一堆文学,剧本和艺术资料中,去挖掘疯癫以及对付疯癫的历史,从而揭示人类文明的真正秘密。

福柯将人类的疯癫史分为三个阶段:

第一个阶段为中世纪末(麻风病结束)到文艺复兴时期,此时的人类对疯癫认识是模糊的,疯癫的体验被多重意义所笼罩:人类原始堕落和上帝意志的堕落,兽性及其各种变形,以及知识中的一切神奇秘密。人类只是发明了愚人船,将这些人放逐,让他们从一个城镇到另一个城镇。此时疯癫还未被完全分隔,人类对待疯癫还是非常友善的。

第二阶段是古典阶段,此时开始建立总医院,用于禁闭“精神错乱者”,此时的疯癫被认为是贫困,没有工作能力和没有和社会融合的能力,疯癫者被当作社会垃圾一样被清扫和集中在感化院。从此疯癫便听命于理性,受制于道德戒律,在慢慢黑夜中度日。在古典时期,疯癫被认为是人类长期受到压制的兽性的暴露,它甚至用来和动物一样被展览。而对于疯癫的解释,疯癫者被认为生活在幻想之中,疯癫是一种虚无状态。

第三阶段,随着医学和精神分析学的发展,人类开始真正认识到疯癫的真正原因,疯癫从此和宗教,道德和伦理联系在一起,穷人和罪犯不再被视为疯癫,疯癫者从此被视为了一种未成年的状态,需要在”家长”的帮助下,回归到理性的状态。疯癫者的精神需要被改造到符合社会的要求,疯癫者从此彻底失去自己的话语,服从理性和秩序,从而形成了整齐划一的社会规范。

通过对疯癫历史的研究,寻出人类文明的发展逻辑,理性与非理性从统一逐渐走向断裂,最后走向了彻底对立,最终理性实现了对非理性的统治。

但疯癫作为人类发展中不断出现的现象,却不可能因此彻底的消失。它在艺术的领域找到了繁殖和复制的土壤,他打断了世界的时间,而艺术便显示了一个虚空,一个沉默的片刻以及没有答案的问题,它造成了一个不可弥合的缺口,迫使世界对自己提出质疑。人类文明正是在吞没艺术作品的疯癫中不断获得新的空间。

福柯最后写到”世界本身任何的东西,尤其是它对疯癫的认识,不能使世界确信它可以用这类疯癫的作品来证明自身的合理性”。对于非理性的认识,理性永远无法完成和抵达。在巨变之中,保持独立思考,对人性的释放,自由的文明本质追求,弥足珍贵。

文章作者: okaychen
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NC-SA 4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来自 浅笔墨画
打赏
  • 微信
  • 支付宝

评论
2